蔓越莓近年來在台灣愈來愈紅,市面上各種蔓越莓果汁及果乾產品也相當多。在果汁市場起起落落的風潮 中,蔓越莓果汁的市場需求量卻是逐年倍數成長,主要原因是蔓越莓果汁在多項人體保健的功效上,已深受到國內外醫學界的肯定。

【安全、有效、保健︰蔓越莓的三效合一人體降血脂實驗】
高血脂是導致腦中風、心臟病、腎病變的危險因子。如何降低血脂,才是最有效、最經濟的做法?安全、有效、又具有多重保健功效的做法,就是每天喝2-3杯蔓越莓汁,就能夠顯著地增加血液的「好膽固醇」含量,提高血漿抗氧化物含量,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實驗顯示,每天飲用2-3杯蔓越莓汁,可讓血漿抗氧化劑含量顯著地增加了121%,並可顯著減少LDL、亦能顯著增加10%HDL。根據已知的心血管疾病流行病學數據,這樣的變化相當於減少了40%心血管疾病風險。本研究是第一個以人體實驗確認含有豐富抗氧化成份的果汁,可有效降低心血管危險因子風險的正式實驗。這也是第一個以果汁對人體膽固醇含量影響所進行的長期實驗。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秘書長 常敏之 醫師表示,臨床上來看,想要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最好能夠利用下列作用方式:(一)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壞的膽固醇);(二)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好的膽固醇);(三)提升血漿抗氧化劑含量。根據上述實驗結果,蔓越苺汁能夠在人體內發揮此三種作用方式,因此擔憂心血管病變的人,不妨把蔓越苺汁當作每日飲食的一部份。

【蔓越莓能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減少抗生素使用】
醫界早已證實蔓越莓汁能夠預防泌尿道感染,但是「美國醫學會期刊」的研究證實蔓越莓汁還能夠對已產生抗藥性大腸桿菌具有預防保健功效。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林儒廷醫師表示,蔓越莓汁確實能夠有效防止抗藥性及非抗藥性大腸桿菌附著於組織內膜上。

此外,蔓越莓汁的益處在飲用後兩小時就可見效,其保健功效可以在尿液內持續達十小時,研究結果顯示出,比起每天只喝一杯蔓越莓汁來說,早晚各喝一杯蔓越莓汁可以對人體提供更大的防止病菌附著在體內之保護功效。

林儒廷醫師指出,蔓越莓的前青花素(proanthocyanidins),是防止特定種類大腸桿菌黏附在泌尿道內襯的功臣,也就是前青花素的作用機制,才使得蔓越莓對泌尿道能夠提供如此有效的保健益處。

蔓越莓汁是一種食品,不是藥物,也不能用來取代藥物。林儒廷 醫師提醒,懷疑自己得到病菌感染症狀時,應立即就醫檢查,讓醫師診斷治療,飲用蔓越莓汁不能當做感染的治療方式,只可以當做預防反覆感染的保健之道。

【多種保健功效、經濟實惠的飲食新選擇】
除了心血管保健與預防泌尿道感染的功效之外,蔓越莓的其他研究還包括:胃潰瘍、牙 周 病、及癌症等主題。

更重要的是,與日常最普遍食用的20種水果相對照,蔓越莓的抗氧化成份含量是最高的。抗氧化物有助於清除人體內過量的自由基,而自由基正是導致老化、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病變的殺手,因此經常飲用蔓越莓汁,也可以視為攝取抗氧化物的飲食新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j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