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婆婆在家裡不停地東翻西找,只為了要找一本農民曆,遍尋不著後,婆婆轉向詢問媳婦,央求媳婦幫她找出農民曆。媳婦雖然表面上答應,但卻不是很認真的幫婆婆尋找,私底下也向丈夫抱怨:「不過是一本農民曆嘛,何必如此小題大做?」

過了幾天,媳婦一早起床,發現家裡的咖啡豆用完了。早上沒有咖啡就無法清醒的她,急著拜託婆婆出門買咖啡,婆婆口頭上說好,卻在東摸西摸一陣後才出門。婆婆出門後,媳婦對婆婆慢吞吞的行動感到非常不滿,丈夫對媳婦說:「就像你不明白媽媽沒有農民曆就什麼事都做不成,媽媽也不明白咖啡對你的重要性,所以,你就不要再抱怨了。」

前幾天,女兒抱著娃娃來找我,直說:「娃娃流血了!」我一看,原來是女兒最喜愛的娃娃脖子處的縫線脫落了,所以娃娃的頭就傾斜的掛在那裡。因為就要出門了,所以當下我只能答應女兒,回來一定幫她修娃娃

晚上八點多回到家後,女兒繼續黏著我說:「媽咪,幫我修,娃娃流血了!」我讓外子帶女兒去洗澡,趁著女兒洗澡的時間,我拿針線把娃娃的脖子修補好,然後告訴女兒,洗完澡後,在放著乾淨衣服的檯子上有一個小禮物,希望她看到這個小禮物會很開心。當女兒發現那個小禮物是已經修好的娃娃時,她高興得抱著我又親又謝!

從女兒快樂的模樣中,我猛然想到,每個人想要的與覺得重要的東西都不一樣,即使是同住在一個屋簷下,我們也常常因為不知道家人要的是什麼而發生一些不愉快。最常發生的事情就是,家長在和朋友聊天的過程中,訴說發生在孩子身上的小故事,或是將答應孩子要保密的事情說了出來,只見孩子在一旁焦急的說:「媽媽,你不要再說了啦!」或許我們會覺得那不過是一件小事,或覺得那是一件光榮的事情,值得與大家分享,但是,公開的結果,即使孩子只是感到害羞、不好意思,都會讓彼此之間親密的情感受傷。

因此,我想,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更認真的觀察家人心裡頭重視的是什麼、在意的是什麼,並幫家人保守秘密,以在家人之間建立更良好的信任關係!因為我相信,家人之間的和諧就是從彼此的尊重與信任做起。而了解家人在乎的事情,設身處地的體會家人的感受,就是最體貼的尊重,您說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j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