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排灣族獵人帶著孩子到山中狩獵,一路上, 獵人教導著孩子一草一木的大自然知識, 談著先人留下來的狩獵技巧和傳統。
「進入山中打獵之前,記得先對空鳴槍,這樣的動作,是要告訴山,我來打擾你了, 同時也讓所有獵物知道,我來打獵了…」獵人這樣告訴孩子。 「可是,動物們知道我們要來打獵了,不就有足夠的時間逃跑?」小獵人疑惑著。

「這是一種尊重,對山、對大地、對動物更是對自己的尊重,就像我們到了別人家裡作客,一定要先敲門的道理一樣, 記住!我們是獵人,不是小偷!」獵人解釋著。

這是電影「山豬、飛鼠、撒可努」的片段。撒可努出生於台東太麻里香蘭部落。
目前是森林警察也是作家,「山豬、飛鼠、撒可努」是他的同名小說改編的一部電影。在電影院漆黑的空間中,我被這段獵人與小偷的對話給震撼著。在生活當中,我們是獵人還是小偷?我們是光明正大、堂堂正正?還是為畏縮縮、偷偷摸摸?

電視上有一個逗趣的廣告,一個古靈精怪的小孩沒大沒小對他父親說:「現在的小孩在外面競爭,很辛苦的,知道嗎?」一語道破現今社會的競爭與壓力,在這樣的競爭環境下,每個人都希望能出人頭地,贏得社會上的一席之地。

於是,商場上,爾虞我詐,你偷了我的創意,我搶了你的商業機密,彷彿唯有採在別人頭頂上才是競爭勝利的王道。政壇裡,你放黑函攻擊我,我挖角你的競選班底打擊你,好像只有殺的你死我活才能好好生存。連最單純的校園中,都可以聽見學生為了考試成績,各種作弊方法大出爐,一付只要成功,不惜付出所有可怕代價的樣子。

高度文明,高度競爭的社會,小偷越來越常見,獵人卻是越來越稀有。獵人的精神,是一種高道德標準的精神,是一種尊重競爭對手的精神,更是一種尊重自己的精神。如果我們能把自己當成是獵人,對自己多一些尊重,向競爭者多一些關懷,打開心胸,更坦然面對自己的不足,更誠實看到自己的優缺點,不走旁門左道,只求自我提升與突破,這樣的社會必定在溫暖中進步。

獵人的生活是精采的,陽光的,充滿運動家的精神,就算偶而失敗,也賺到一群志同道合的知己。小偷的生活是灰暗的,偷偷摸摸的,也是孤獨的,就算成功了,也沒有人可以彼此分享。

最重要的,當競爭的機會來臨時,千萬不要忘記問問自己願意做一個獵人,還是當一個小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j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