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錄]EMBA 更新日期:2007-07-30 記者:EMBA雜誌編輯部
關於談判,我們都被教育成,「雙贏」是最好的結果,雙方都要能同意點頭,才是好的結局。但是,談判顧問坎珀(Jim Camp)卻指出,這是談判最大的錯誤。
因為如果你的目標是要讓另一個人開心,或是避免讓另一個人生氣,那麼你就專注在結果。事實是,你無法掌控結果;你無法掌控別人對你的感覺。然而,你卻可以掌握在談判時自己的行動與行為。
坎珀指出,這才是談判的本質。近日,他在資訊長雜誌(CIO)中指出,這就是系統性決策談判(Systematic Decision-Based Negotiating),他將其簡稱為「不系統(No System)」。
為什麼是「不系統」?因為「不」是談判時最好的一個字。如果你一開始就歡迎對手說「不」,你會驚訝地發現他們在談判時感覺有多輕鬆。如果你老闆在一開始對你的要求都是「不」,其實沒關係。因為就連三歲小孩都知道「不」是談判的開始,不是結果。因此,讓對方說「不」,反而可以展開對話。
不過,坎珀也指出,談判時有十項錯誤應該避免:

■不要告訴你的老闆,你希望他同意。告訴他,你接受「不」。這個行為是讓你的老闆知道,你是成人,願意理性溝通。「不」,讓大家不再需要證明自己是對的、是最聰明的、是堅韌的。
■不要情緒化。談判前先不要有期待與害怕。不要有非要升遷或加薪不可的心情,這樣會讓你比較有力量。維持心情的清明,反而讓你可以專注在對方說什麼,也會讓你自己清楚自己要什麼。
■不可以沒有準備。若你要求加薪,你就要調查市場上和你同樣位置的人的薪資水平。同時你也要對自己的企業進行研究,看看是否有什麼障礙阻擋在前。譬如即將要執行的縮編,你可以詢問老闆,你可以如何幫忙解決這個問題。
■不要虛張聲勢。要讓你的老闆感覺輕鬆,同時這樣也可以讓自己比較專注在自己的語言與行為。
■不要長篇大論。用問題取代演講。你不會知道對方想聽什麼,因此長篇大論是沒有用的。你要問很多問題,聽聽你老闆關心的是什麼、目標是什麼、需要什麼。他的答案可以讓你勾勒出未來的面貌,你的回應可以根據他要的,滿足他的需求。
■不要問是非題。開放式的問題比較會讓老闆吐露實情。譬如,你可以問老闆,他覺得你未來的位置在哪裡?他認為就專業上的發展,你最大的挑戰是什麼?他的答案可以幫助你在談判時,找到說服他為你加薪的依據。
■不要試著達成目標。不要想著你非得到加薪不可。你愈是想加薪,你臉上的表情愈會顯示你的需求,你就愈得不到你想要的。
■不要認為你的任務就是要拿到更多錢。你的任務是滿足企業的需求與目標。在談判過程中,你做的所有決定都必須是幫助企業發展的決定。譬如,加薪的目的是以企業利益為考量。舉例來說,在對話的過程中,若你了解老闆正為尋求外包的管理難題所苦,也許你的專業領域,如知識分享或資訊系統,能夠幫他成立另一個事業體,其實就是幫助他解決難題。
■不要顯示你現在的薪資是一個問題。不要在談話一開始抱怨,你現在的薪資不夠養全家、物價上漲生活變得困難等,這會讓老闆解讀為你的態度問題。你要讓老闆知道的是,你對企業可以提供許多解決方案,他不為你加薪是損失。
■不要下最後通牒。不要讓老闆產生防禦,要讓他感覺輕鬆。不要讓他覺得你們的對話是為了加薪,而是要讓他知道,你想知道他的困難,也幫助他解決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j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