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屬木—對應青色
中醫所謂的青色,是一種介於藍色和綠色之間的色彩。中醫認為「青」對應到人體的肝臟部位,而五行中肝又屬木,所以青色在五行中也屬「木」,青(綠)益能肝氣循環、代謝,有益消除疲勞、舒緩肝鬱、防範肝疾,能明目、保健視神經,提昇免疫功能。青色食物能明目、保肝酸入肝,青色對應到味覺是「酸」味,所以有些青色食物吃起來的感覺酸酸的,如奇異果、檸檬、白醋,青色食物還有綠豆、大小黃瓜、花椰菜、毛豆、芹菜、菠菜、竹筍、番石榴、海帶等,對人體的肝、膽和眼睛都有幫助;酸性物質會讓繃緊的肌肉變得柔軟,幫助分解體內囤積脂肪。也因為具有酸味的特性,酸味過高的,例如檸檬,吃太多可能會傷胃,所以酸味較高的食物,最好在飯後或是非空腹時食用。肝臟有藏血的功能,一旦人體的血不足的時候,肝血亦不足,不能提供肝臟所需的養份,而使肝臟功能受損,此時眼睛會感到酸澀、眼花等不舒服的症狀,同時,女性的生理期也變得不正常,所以,當我們每天吃綠色蔬菜時,按中醫五臟五色理論,也都算是補血的飲食。

保肝食物——
‧ 芹菜
芹菜有其特殊的香味,有平肝清熱、發汗解熱、降血壓和通血路的作用,《本草推陳》記載芹菜:「治肝陽頭暈,面紅目赤,頭重腳輕,步行飄搖等症。」可以改善肝臟問題;芹菜除了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D、B1、B2和葉酸之外,還有鈉和鉀等礦物質,每一根芹菜含35mg的鈉,西醫指出這樣的高鈉很可能讓高血壓患者血壓升高,所以芹菜最好用來保健,而不能控制血壓。
‧ 牡蠣
牡蠣是一種甘鹹味寒的食物,主要入肝腎兩經,有滋陰養血、消除煩熱失眠症狀的功用。不過吃牡蠣肉的時候要小心,最好要加上適量的薑和醋等佐料來殺菌。牡蠣富含ω-3脂肪酸,也就是含有EPA(Eicosapentaenoic acid)及DHA,這是一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降低血液中過多的膽固醇,預防脂肪肝與心血管疾病。
‧ 菠菜
菜有「蔬菜之王」的美稱,能舒肝養血,是春天的應時蔬菜,性涼味甘,可利五臟、活絡血脈,止煩渴助消化;具有滋陰潤燥,舒肝養血等作用,對肝氣不舒併發胃病的輔助治療常有良效。菠菜含有營養素包括維他命K、葉酸、草酸、礦物質和蛋白質,鐵質含量高,菠菜豬肝湯是調養肝病的食療佳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j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