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1472 時報週刊 報導/黃依藍

7年級拒絕追求者新招 送你一張好人卡「你是個好人,但我想我們還是當朋友比較好。」「你人真的很好,好到我配不上你。」男性朋友們,你這輩子聽過多少次這樣的話呢?告白被拒原本令人心碎,但現在的七年級生卻把它KUSO(源自日本用語,意指惡搞)化,將這種挫敗叫做領到「好人卡」,好人卡領太多的叫「好人卡奴」,好人卡發太多的叫「好人卡神」,顛覆失戀,好像也就沒那麼痛了。
為何要把好人和失戀畫上等號?因為通常女生拒絕男生的愛意,不會狠心說NO,而是以一句超好用的回絕名言「對不起,你是好人,但是我……」來應付,所以好人等於「告白被拒的人」,並不難理解。其實女生用這種把傷害降到最低的說法,就像男生不會直接批評女生的長相,而用「她長得很安全、很愛國、很守交通規則」,是一樣的道理。
好人這個用語出現之後,圍繞這個名詞又逐漸發展成一種網路文化中的次文化。例如在台灣的BBS站上,有不少好人的討論版面,以及好人俱樂部等組織,擁有大量成員。許多有類似經驗的男性,在網路上藉由分享、交流和鼓勵,逐漸產生一種認同感,並創造出一些共同用語,像「好人卡」、「好人卡奴」和「好人卡神」,便因此衍生而來。
原本這些在七年級間盛行的新新詞彙,只在網路BBS站裡發燒,但是在近期出版的《原來我不帥》和《去死去死吧》等暢銷書發揚光大下,「好人卡」這個名詞愈來愈流行,流行到如果有人垂頭喪氣跟你說:「唉,我今天領到一張好人卡。」而你卻聽不懂他在說什麼,那可就落伍囉。
走爆笑路線的《原來我不帥》,描述的是醜男追校花的故事,因此將「好人卡」發揮得淋漓盡致。這原本是作者小莊在部落格上的日記,因為單日瀏覽人次多達三十萬人,引起出版社高度注意而出書。

網路上流行好人卡占卜,男性只要輸入個人資料,就知道自己是不是卡奴。 (叢皓日攝)

書中表示,小莊打算向校花C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j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