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起癌症人心慌     害怕此症自身嚐     此地防範有妙方
癌症,是可以藉由生活中的習慣與小細節來作自我偵查

文╱和信致癌中心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簡哲民 

脂肪癌病從民國七十一年起就名列國內十大死因首位。目前死亡率已躍升二倍,男性 死亡率為女性二倍。依衛生署八十六年癌病發生率的統計發現,女性前十名的癌病分別為:子宮頸癌、女性 乳癌、結腸 直腸癌、肺癌、肝癌、甲狀腺癌、皮膚癌、卵巢癌、腎及其他泌尿器官癌。男性則為:肝癌、肺癌、結腸直腸癌、胃癌、 口腔癌、鼻咽癌、攝護腺癌、膀胱癌、食道癌及皮膚癌。男性前五名變化最多的是結腸直腸癌躍升為第三名,口腔癌躍 升為第五名,女性則以子宮頸癌、乳癌、結腸直腸癌分列前三名,但肺癌及肝癌分列第四、五名,由這前十大發生率可 發現,七成的癌病都跟飲食習慣有關係,飲食中有些致癌危險因素是可控制的,應盡量避免之。

 


早期偵檢
早期診斷及正確治療,在很多初期癌病都可以求得 90%以上的治癒率,癌病的早期偵檢都要仰賴自己,如果有家庭癌病病史、 不良的飲食生活習慣,或長久暴露在致癌物下,都要『提高警覺』,一旦有了『重要警訊』,就要馬上找專科醫師檢查,不 要忽視延誤就醫而失去早期發現的機會。
下列是十一種癌病的警訊,如果有了下列的危險因子,最好提高警 覺,及早就醫。

早期偵檢十一種疾病

 癌症

提高警覺

重要警訊

肺癌

每天吸菸半包以上
20
歲以前開始吸菸
經常接觸煙氣及工廠煙塵
工作上與石綿有關

持續性咳嗽
持續性肺感染
持續性胸部疼痛
咳痰中帶血絲
聲音沙啞

乳癌

家族病史
50
歲以後才停經
攝取高脂肪食物
高齡初產婦
終身未懷孕者

乳房或乳頭疼痛
乳頭分泌物或凹陷
硬塊
乳房皮膚水腫或潰瘍
腋窩淋巴結腫大

子宮頸癌

多位性伴侶
過早性接觸
(18歲以前 )
人類乳突病毒感染

性行為後出血
陰道出血或分泌物
停經後陰道出血
骨盆腔疼痛

口腔癌

大量吸菸
嚼檳榔
喝酒

不痛或不易癒合的傷口
異常腫塊
粘膜白斑症

喉癌

吸菸

聲音改變
喉嚨異物感

鼻咽癌

煙燻
鹹魚

單側耳鳴或聽力改變
鼻血、複視
頭痛
頸淋巴結腫大

食道癌

喝烈酒或吸菸
醃漬菜

吞食時有異物感
食物難以下嚥疼痛
體重下降

胃癌

進食過多煙燻或醃漬物
大於
50

胃不適
血便

肝癌

患有B型肝炎及肝硬化
經常攝取含黃麴毒素食物

右上腹脹痛
輕度黃疸

膀胱癌

染料工人
烏腳病地區

血尿
排尿不適

大腸直腸癌

有大腸息肉的病史
有家族史
有潰瘍性大腸炎病
攝取高脂肪食物

大便習慣改變
血便


早期預防

1. 生活型態的改變

有七成的癌病都跟飲食習慣有關,目前有證據顯示,部分致癌的危險因素是可以控制的,其中飲食佔35%、抽菸佔30% 、其他佔35%,故要注意下列項目:

 (1) 不吸菸及拒絕二手菸:可減少罹患肺癌或口腔癌的機會。

(2) 不嚼檳榔:可減少罹患口腔癌的機會。

(3) 避免過度曝曬於烈陽下:可減少罹患皮膚癌的機會。

(4) 單一性伴侶及避免太年輕發生性關係:可減少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

(5) 減肥:可減少罹患乳癌及子宮內膜癌的機會。

(6) 多吃均衡生鮮及多種食物,水果類、蔬菜類、五?#92;類、油脂類、魚、肉、豆、蛋、奶類。

(7) 增加纖維質的攝取,水果、蔬菜、五?#92;,及未加工的豆類。

(8) 多食用深色的蔬菜水果,維生素A C含量多來自深色的蔬菜,深或黃色的蔬菜如柑橘類水果,淡色肉的水果。

(9) 降低脂肪的攝取,不超過總熱量的30%以上。做法為肉類要去皮,食用低脂或脫脂牛奶或奶製品,少吃含豐富奶油的點心,食物清蒸、水煮、烤、滷及燉法都可,避免食用反覆油炸的油。

2. 注意家族癌病病史
癌病家族病史要特別注意,有大腸癌、子宮內膜癌、胃癌、乳癌,及視網膜神經纖維瘤者,常容易罹患該癌病,有家族史的人一旦罹患癌病,通常發病年齡較年輕,常為多發病灶。

3.
職業性危險

因工作而接觸了?#92;多有機及無機物質導致有致癌的可能性 ,但這些致癌物皆缺乏立即且明顯警訊。有些物質看似無害,但在10~20年後可能致癌。
若在工作上無法避免時,則須盡可能減少不必要的接觸或暴露,這些物質在無機物質方面包括鉀、氧化鐵、鎳、皮革塵及石綿等,有機物質包括石臘、石油、瀝青、苯及聚氯乙烯,放射線是另一個重要的致癌因素,最好能減少不必要的照射。

4.
環境危險性

每人每日皆可能暴露於致癌物質中,應儘可能減少已知之致癌物的攝取。

(1) 避免用含硝酸鹽或亞硝酸鹽保存的肉類,如培根(火腿 )及香腸。

(2) 盡可能避免食用色添加物。

(3) 避免使用含有聚氯乙烯的塑膠膜或布料包紮食品並儲存。

(4) 所有青菜及水果均須充分清洗覆?#92;於表面的除蟲劑 ( 如農藥)

(5) 避免食用人工甘味料。

癌病是很可怕的病,如能知己知彼,在早期發現正確治療,則有機會痊癒,癌病的早期偵檢完全要靠自己,如果有了可能致癌的警訊,要及早就醫,早期發現。平常則要做到每天防癌 (注意每天生活飲食類別及環境的致癌物),每週防癌(檳榔族每週口腔自我檢查,有大腸癌家族史者,大便時注意大便的大小、有無血便 ),每月防癌(女性 月經來後第一週做乳房自我檢查),每半年防癌(吸菸族每半年一次胸部 X光檢查),每年防癌(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一定要自己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才能早期偵檢出癌病,經正確治療後,就可得到高的治癒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j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