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N1四大關鍵須知

文.李怡嬅、林芝安

2009/09 康健雜誌 130期

一、如何知道自己有沒有得H1N1?
 
(一)症狀:

新型流感除了有一般季節性流感症狀如發燒、頭痛、寒顫、咳嗽、流鼻水、肌肉痠痛、關節痛、

極度疲倦、食慾不振之外,也容易出現眼睛紅、腹瀉等症狀。

特別留意是否有併發症狀。臨床上發現,20%的成人病患會併發噁心、嘔吐、肚子痛、及拉肚子等症狀,小孩的比例更高達50%。
此外,年紀小或是60歲以上的老人遇到季節流感,由於抵抗力弱,症狀會比較明顯、嚴重。

但新流感不同,由於是新病毒,年輕人也沒有抵抗力,一旦出現明顯的發燒 、咳嗽、肌肉痛、

疲勞等類流感症狀,有八成到九成都是感染新型流感。一旦感冒了,就儘快就醫治療。

(二)有症狀要怎麼辦?

應立即配戴口罩至鄰近醫療院所就醫。大部份感染H1N1新型流感者,症狀多為輕微,且一週內會痊癒,

即使不需特殊治療也可康復,所以大多數人可以在家裡休養。

但有少數人感染後病情迅速轉為重症,臨床醫生、病患及家庭照護者應對病情出現危險徵兆時要提高警覺,

需送醫積極治療,避免轉為重症。危險徵兆如下: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意識不清、高燒3天、低血壓。

 兒童危險徵兆包括呼吸急促或困難、嗜睡、精神不濟及玩耍意願降低等,也應特別注意。

二、誰不能打疫苗?

.曾對蛋過敏(因為疫苗使用雞胚胎製作);
.曾對流感疫苗過敏者;
.免疫功能不健全如愛滋病患者;
.癌症患者;
.正在發燒的病患;
.正在服用阿斯匹靈或免疫製劑如類固醇(以免引起特別的併發症像是雷氏症候群)不能打流感疫苗及H1N1疫苗。

三、打疫苗利多於弊:

除了不能打疫苗的人外,一般人打疫苗產生的副作用比流感症狀輕微且好處理,醫生認為不需要因噎廢食。

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接種疫苗常見的副作用是注射處有點腫痛,

大部分揉一揉就會好,嚴重一點的吃顆止痛藥就會改善。或者有些人出現小疹子、

發癢等輕微過敏症狀,吃抗過敏的藥就能解決。

打完疫苗若產生發燒反應,是因為抗原進入體內,

免疫系統起而作戰的發炎反應,3天內就會退燒。

較棘手的狀況是對疫苗過敏,產生急性過敏而休克、呼吸困難,

因此建議注射疫苗30分鐘後才能離開醫院,醫護人員才能緊急施打強心針解決。

黃立民強調,台灣政府核准上市的疫苗,水準和美國及歐盟一樣,因此不需要太過擔心副作用的反應。

四、看了醫生也吃藥了之後,回家後可以做些什麼?如何避免從輕症走向重症?

.多攝取足夠的營養,每天每餐至少要包含一份品質好的蛋白質(如瘦肉、魚肉、蛋、豆腐等),多吃各種顏色的蔬果。

.維他命抗感冒或流感病毒感染的功效尚未有定論,但黃立民不反對民眾依照建議用量攝取。因為從免疫學的觀點來看,人體若感染大量病毒,免疫系統驅動時會消耗體內大量的維生素,如果此時營養充足,有助減輕病症及縮短復原時間。

 .生病時喝下熱騰騰的雞湯,會讓人感覺放鬆,比較舒服。甚且,身體受到感染時,
免疫系統作戰耗費許多能量,因此此時的確該讓病體補充熱量及蛋白質,雞湯、雞精都是不錯的選擇,黃立民表示。

 .如果發燒,黃立民建議,除了吃退燒藥,
退燒最好的方式用溫毛巾擦拭前胸後背直到皮膚表面泛紅,微血管擴張,才達到散熱效果。

 .「泡熱水澡會讓自己舒服一點,但不會讓感冒比較快好,」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副教授呂俊毅說。

 .保持室內通風。

 .在家不要整天躺著,特別是肥胖者及癮君子,減少血栓的風險。

感覺症狀減緩時運動如散步、呼吸新鮮空氣都會比較快痊癒。(康健雜誌李怡嬅、林芝安整理)

 

個人防護7大招:洗手、戴口罩、不往醫院與人多密閉空間去

由於這次的病毒讓帶病者在出現症狀(發燒)前就具傳染力,體溫計攔不到所有的帶病者,

不能只靠境外阻隔,使得每個人都要小心預防,變成非常重要:

1.不去人多、空氣密閉的場所,醫院尤其能不去就不去。

2.戴口罩

3.勤洗手,可能比戴口罩還重要,因為腸病毒等病也可一併防範,
包括從公共場所回家與進辦公室、上完廁所後、準備食物或進食前、換尿布後、擤鼻涕、打噴嚏、咳嗽後、照顧生病的人之後,都要洗手。

4.少摳鼻、不揉眼

5.必須出國的人,出國前要注意,不要到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感染區旅遊。
可先上疾病管制局網站,閱讀各項相關資訊。一定得去時,注意行程安排及自我保護,不到人口聚集處、避免到醫院、加強個人衛生習慣並增強抵抗力。      

6.從感染區回國後,如果有發燒、乾咳、呼吸急促或喉嚨痛等不尋常的呼吸道症狀時,應立刻就醫並告訴醫生旅遊曾經過的地方。

7.如果生病,必須充分休息,允許自己有足夠時間康復。並且居家以沸水擦物拖地,因為大部分的病毒都怕熱。或用5~6%含氯漂白水20cc(約4個寶特瓶蓋量)+清水5公升(約1250cc寶特瓶4瓶量)稀釋後,擦拭地板、門把、桌椅、洗手台、馬桶等處,靜置5~10分鐘等待漂白水發揮殺菌功能,再使用清水沖洗或擦拭之前消毒的區域。

 

引用:http://dododd.spaces.live.com/Blog/cns!1F84C94E43860F19!1583.ent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j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