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Health.jpg 

大部分的高血鉀症都是因為腎功能出了問題
那時候就不是只有把鉀離子降低那麼簡單
因為有可能您的其他毒素也排不出去喔
建議掛腎臟科及肝膽腸胃科皆可

以下來認識鉀離子

◎鉀離子是什麼?
是血液中的電解質,正常值為3.5-5.5mEq/L。小於3.0 mEq/L容易全身無力;大於6.0mEq/L會引起心律不整、四肢無力、意識不清甚至死亡。

◎鉀離子在哪裡?
鉀離子普遍存在於各類蔬菜、水果、肉類、牛奶中。

◎高血鉀的原因
1. 攝取過多含鉀的食物。
2. 腎功能差的患者。
3. 糖尿病患者易致。
4. 脫水患者。
5. 其他如挫傷細胞溶解(尤其在化學治療後),血塊溶解、溶血、高代謝率狀態等,也易致高血鉀。
6. 心血管疾病者引起的血清中的鉀過高。
7. 副甲狀腺機能亢進。

◎高血鉀的症狀為何?
1. 在神經肌肉方面,可能會有麻木、無力等情形出現,另可能有臉、舌、腿、手的感覺異常。
2. 嚴重者可能會有心律不整出現,重則心臟麻痺而導致死亡。
3. 腎功能不良者,易引起高血氯代謝性酸中毒。常併有酸血症、末梢血管擴張。

◎飲食上如何避免攝入過多的鉀離子?
1. 蔬菜類為使鉀離子減少,請先以水煮過,撈起,再用油炒或油拌,因青菜燙過讓鉀離子流失,並丟棄原汁。
2. 不吃湯類食物:如菜湯、肉湯、火鍋湯、麵湯、湯汁拌飯等。
3. 少吃生食:如生菜沙拉、沙西米、半熟肉類等。
4. 少吃乾燥蔬果類:如脫水水果、馬鈴薯片、葡萄乾、乾香菇等。
5. 少吃胚芽米、糙米、麥片、芋頭、粉圓等含鉀高的食物。
6. 少吃高鉀水果:如 香蕉、榴連、柿子、柑橘類等。                         
7. 水果含鉀離子,故每日水果攝取量不超過半斤。
8. 中藥及生機飲食含鉀較高應小心食用,需不吃中草藥、青草茶、雞精、罐頭食品、運動飲料等。
9. 不用低鈉鹽、薄鹽醬油(含鉀量高)。
10. 健康食品也為高鉀高磷的食品,應小心食用。
11. 減少含鉀高的食物攝取,每日可允許攝取之總鉀量為1500毫克-2000毫克。少生食蔬菜、含鉀高的食物,如:香蕉、柑橘、柳橙、葡萄柚汁、乾果類、無花果、乾豆類、小麥、胚芽、肉湯、牛奶製品、茶、可可、咖啡、運動飲料、蛋、全麥來麵包等。
12. 楊桃及楊桃汁因有不明原因的副作用,大多數病人食用後會一直打嗝、意識不清,甚至肌肉麻木死亡,故絕對不可食用。
13. 市面販售的薄鹽醬油、無鹽醬油、半鹽、代鹽等鉀的含量亦高,甚低鈉的成分就是以鉀來代替,也就是「鈉低鉀高」,故低鈉鹽和低鹽醬油都是屬於高鉀食物,另代糖中成份為醋磺內酯鉀應儘量少吃。

◎哪些食物含鉀較高?
蔬菜類
覓菜、綠竹筍、芥菜、菠菜、紅鳳菜、空心菜、紫菜、海帶、曬乾的蔬菜、木耳、金針菇、蔬菜乾
水果類
桃子、乾香蕉、榴槤、蕃茄、香瓜、楊桃、龍眼、葡萄、枇杷、文旦、釋迦、水果乾、果汁等
茶飲類
茶、咖啡、罐頭食品、高湯、豆類食品、中藥、巧克力、生機飲食、雞精、梅子汁、運動飲料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 保持排便通暢,預防便秘,因為大腸會增強鉀離子排泄。
2. 按時透析,不可無故延期。
3. 若有全身無力、手指麻痺、嘴唇麻木、胸悶、舌頭僵硬、說話困難等現象,需懷疑是否為血鉀過高,應立即來院診治。
4. 避免熱量不足或長久饑餓,所導致血鉀過高 。

參考文:奇摩知識 低鉀飲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j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