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10/20 16:30 記者: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公營機關工作穩定,比較有保障! 」台灣郵政公司今天招考從業人員,吸引許多人報考,一早擠滿幾個考場。許多考生都說,工作實在太難找,人人說起他們的就業經,都有滿肚子苦水。
陳姓考生說,她曾在一家電信公司任職,月薪曾有5萬多元,算是不錯工作,但薪水高伴隨著高工時,常常要工作到晚上8、9點,壓力太大,時間太長,加上她要生小孩,所以只好辭職。如今小孩稍大,她才能二度就業,但已婚婦女要找工作不容易,她想到台灣郵政工作比較穩定,所以前來報考。
羅姓考生說,他曾在民營公司擔任襄理職位,後來公司轉往大陸發展,使他在43歲那年失業,每天報紙求職欄都翻爛了,委託人力銀行求職的廣告一登再登,始終都找不到像樣工作。他感嘆說「做過襄理又怎樣如今還不是成天沒事幹,如果能考上郵政,至少能求個十幾年溫飽」。

「碩士又怎樣,給我工作就好」
「碩士又怎樣,還不是每天要壓馬路找工作」,擁有碩士學位的王姓考生說,他五年前大學畢業,找不到工作,於是想去唸碩士,求學歷高好找事,也可躲避就業壓力,沒想到研究所唸完了,還是難找工作。他憤慨的表示「不要管我是什麼學歷,給我工作就好」。

從小集郵 她想每天看郵票
也有部分考生是因為對郵政非常著迷。一位劉姓女考生就表示,她從小喜歡集郵,家中的集郵冊算算有十幾本,因此她早就立志要考郵政公司工作,「至少每天看到不同花樣的郵票,就很高興了」。
另一名考生則說,她已有金融、保險、證券等相關證照四張,也在民營公司工作,月薪約4萬多元,但她還是來報考,就是看中台灣郵政是公營單位,比較有保障,她還說「千萬不要透露我的姓名,以免被主管知道會罵我」。

薪水2萬4到4萬 台、清、交報到
台灣郵政公司這次對外招考248名從業人員,雖然薪水在2萬4千多至4萬1千多元,並不算太高,但由於台郵公司被視為「鐵飯碗」仍吸引有1萬2000多人報考,而且大部分是學士、碩士,還有5名博士報考,更有許多考生是台、清、交、成等知名國立大學畢業生。
5名博士中,有2名報考月薪只有兩萬多元的基層的櫃檯人員。此外,中年失業報考的也頗多,年齡最大的60歲。預估錄取率在2%至3%之間,與其他國營事業招考員工的錄取率相當,但據初步統計,上午第一堂課的到考率約八成,有的考場應考人數50人,只有37人到考。

營運職只要24名 錄取率1%
台灣郵政公司表示,這次招考多屬內勤職務,沒有外勤郵務士,薪資待遇不低,才會吸引這麼多民眾報名。其中營運職(包括壽險精算、金融保險等9類)只要24名,卻有2048人報名,錄取率約1%,學士就有1481人,碩士564人、博士3 人。
而負責內勤櫃檯業務預定錄取200名,報名人數高達9531人,高中職學歷的有1000多人,專科學歷有2000多人,大學學歷的高達5000多人,另還有2名博士。
今天上午在考場,考生紛紛拿出各式教材準備應試,有的考生更是拿出準備高普特考教材、也有人帶著證照考試專業教材來看,他們表示這是「飯碗之爭,不拚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j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