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人力銀行:高達四成五的工作有英文要求,其中尤以科技產業比例最高!

95年大學指考成績公佈,近兩萬人在英文作文科目考試,總分20分中拿不到1分。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憂心表示,因應全球化競爭趨勢與台灣企業全球佈局發展,有高達四成五的企業在招募人才時,將英文能力列為基本條件。打破傳統認知,對於英文能力要求比例最高的職務,已從「業務貿易人員」轉向「工程師」。邱文仁表示,英文已成為加入全球化職場競爭遊戲的入場券。

根據104人力銀行針對會員廠商徵才條件分析結過發現,過去七年,總體企業對於求職者的英文能力日趨看重,相較1999年僅有30.5﹪職缺將英文能力納入其徵才條件項目之中;時至今日,2006年企業所開出的職缺中對英文能力要求比例大幅提高到了44.7﹪,短短時間內,總體職缺要求條件中對英文能力的設定比例總計成長了14.2﹪。相對於企業在人才的英文能力要求日趨成長下,台灣學子的英文能力卻是直直落,根據指考中心數據顯示,英文作文零分人數比例,從93年的12.5﹪、94年的15.8﹪至95年的18﹪。面對學生英文程度直直落的情況,邱文仁特別提醒同學「往者不可及,來者猶可待」,對於現在的大學生,一定要把握在校學習時間,好好加強個人英文實力,別讓University 變成了由你玩四年。

104人力銀行邱文仁進一步指出,值得注意的是,隨著越來越多台灣資訊科技產業走向全球佈局,同步反應在對於人才英文能力的要求比例成長上。以過去七年來對於英文能力要求比例成長幅度最大的前五名職務來看,可以充分反映這樣的趨勢,這五名職務與成長比例依序為「電腦硬體及通訊工作」成長了46.0﹪、「軟體及資管工作」成長37.5﹪、「法律及顧問工作」成長25.8﹪、「品管安規工作」成長30.9﹪、「其他工程及研發工作」成長了24.0﹪。五大職務中都與科技產業全球佈局策略一致。連傳統上認知偏向個人專業服務的律師法律工作,也成了當前「資訊科技」產業爭相競逐的對象,科技產業對於「法律及顧問工作」人才的需求佔各產業總體需求的25﹪,僅次於「金融工商服務業」的50﹪,排名第二,其中對於英文能力的要求,也是同步提升。以上數據在在反映出台灣資訊科技產業中各重要職務對於英文能力的要求。

從總體市場對求職者英文能力要求職務排名觀察時,也發現了大洗牌的現象,1999年時,需要英文能力比列最高的五大職務依序為:1)「人事及經營管理工作」、(2)「業務貿易工作」、(3)「行銷企劃及廣告工作」、(4)「教育及學術工作」、(5)「法律及顧問工作」;到了2006年,此項排序變成(1)「電腦硬體及通訊工作」、(2)「軟體及資管工作」、(3)「法律及顧問工作」、(4)「業務貿易工作」及(5)「人事及經營管理工作」由此可見,傳統上認為「業務貿易工作」才需要英文能力的觀念已大幅改變,現在,最需要具備英文能力的職務,已由工程相關職務所取代。

邱文仁指出,對於想要爭取上述職務的求職者,如果能取得相關英文能力檢測證書,將有助於提升個人求職勝出的機會。而對於已經如願從事前述相關工作的上班族,也不可懈怠,一定要持續強化個人英文能力,才不致讓個人失去爭取更好職位,甚至是保住自己飯碗的可能。對於社會新鮮人或在學學生,邱文仁建議不妨採用較符合成本效益的線上學習管道進修英文。而忙碌的上班族,則可以運用越來越受歡迎的成人家教,請專業的師資,配合自己的時間,到府一對一教學。更多的有關語言進修相關資訊可以上到
104教育資訊網104家教網取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j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