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幸福理財 (今周刊 第448期 撰文/謝春滿 攝影/陳俊銘)

準備一個人的未來 單身最怕生病,年老後的生活更要做準備

既然決定一個人過一生,吳若權可是做了萬全準備,他把三分之一到一半的收入都是用在儲蓄,為未來做準備。他說,現代人活那麼長壽,如果又是單身族,年老後的生活一定要預做準備才行。

他的單身危機意識非常強烈,平常會特別注意有哪些養老院比較適合單身老年族。因為沒有子女,他交代姪子,一旦他發生事故,要送到什麼醫院,連要不要急救,都有一套標準;萬一變成植物人要住到哪裡,統統說得一清二楚,像門諾醫院、振興醫院都是他點名的醫院之一,連王永慶推出養生村,吳若權都非常的注意。

在感情生活上,他認為單身者禁不起感情的大起大落,那樣會很痛苦。最重要的是要保持「一比一」的對等原則,就是對方對你三分好,你就對他三分好,對方對你七分好,你也對他七分好,假如對方對你三分好,你卻付出七分,這種不對等的愛情,一定會提早結束。

單身最怕生病,一旦生病沒人照顧會很慘,吳若權就有兩次生病沒人照顧的痛苦經驗,有一次半夜生病,他形容幾乎是一個人爬著到醫院就診,說到這裡,彷彿生病的痛苦仍在,因此他現在非常重視養生,每周游泳三次,每次連續一小時,冬天則上健身房每周跑步三次,吃得健康,務必把身體保持在最佳狀態。

在充分準備下,不論在工作、理財、生活、感情、健康各方面,吳若權都有資格做個快樂單身族。

走進廣告人吳靜鴻的辦公室,樓下是他自創服裝品牌「道」的辦公室,樓上是全國意向顧問公司(專做民調)的總部,吳靜鴻出身廣告界,過去在聯廣擔任經營總監,工作十六年後離開聯廣自行創業。

自信、自在的一個人

一旦結婚,每多一個人,就要多擔一份心

他有著廣告人特有的自信神情,雖然年近五十歲,但保養得好,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年輕許多。對於至今仍單身這件事,吳靜鴻顯得相當自在。他說,從十八歲那年,他就覺得自己不一定要結婚,當時只是想過跟別人不一樣的生活。

長大後,個性要求完美的他,自認一旦結婚,有家庭要照顧,包括太太的情緒、孩子的教育問題等,每多一個人,就要多擔一份心,「我是完美主義,如果要做,一定要做到最好!」無法忍受不完美的婚姻,也沒有一個清楚的理由讓他想婚,因此至今遲遲沒有踏入婚姻。

其間也曾有交往的女性友人跟他表達希望結婚的想法,但是他卻從來沒有答應過。

談到單身的壓力,吳靜鴻在三十歲左右適婚年齡,最常被問:「你為什麼還不結婚?」後來還有人問:「你是不是Gay(同性戀)?」令他啼笑皆非。他認為這個社會給單身者的壓力很大,尤其是女性單身族群的挑戰會更高。

一個人生活習慣了,他會自己做菜、洗衣,生活完全自理。自信活在當下,以他目前的情況來看,未來還是會繼續保持單身生活。

重新一個人 走出婚姻,反而活得比過去精采快樂

在離婚率不斷攀升情況下,許多在婚姻中的人紛紛恢復單身。目前與友人合夥經營營造公司的奚敏華,便是因為離婚而恢復單身的族群。

高中時期,就與前夫相遇,這是她的初戀,二十歲那年,在家人極力反對下結婚,走入家庭後,生下一兒一女,與先生一起打拚事業, 日子過得也算安逸而順遂,覺得自己是個幸福小女人。

但是在結婚第十年,她卻發現前夫有外遇,且與外遇對象交往時間已經長達八年之久。被背叛的感覺席捲全身,腐蝕心靈,接著二、三年罹患憂鬱症,鎮日萎靡不振;有一天早上,奚敏華看到鏡中的自己如同槁木死灰一般,她自問:「你還要這樣過下去嗎?」

奚敏華決定讓自己的生活恢復正軌,不再鬱鬱寡歡。當時前夫的生意失敗,欠下一筆不小的債務,為了償債,她找到一個會計工作,一邊撫養小孩一邊還債。在此期間,也曾經為了家庭生計,在路邊賣燒仙草,她永遠都記得,在寒冷的冬夜裡,一個人守著小攤子,為了多賣幾杯,到凌晨才敢收攤。

在她發現丈夫外遇之後,她一直活在這個陰影下,雖然先生一再強調,他與外遇對象已經分手,但是日常生活中,仍有些跡象讓人懷疑他們仍然在一起。

這種猜忌的生活,她足足撐了二十六年!離婚則是在瞬間發生。那天被她意外發現他們仍然密切交往,「發現後,我一刻也不能等,就要求先生立刻去辦離婚手續。」雖然先生不願離婚,但是她堅持,「除了離婚,沒有第二條路。」

四十六歲那年,她離開了那個苟延殘喘多年的婚姻,一個人搬出來過生活。對於這個婚姻,她說,雖然不完美,但是確實自己已經盡了全力。離婚後,偶然的機會裡接觸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在會裡安排的一些成長課程,以及姊妹互相扶持陪伴下,逐漸走出婚變痛苦。

單身時代來臨 三十到四十四歲的未婚男女超過一百萬人

這些故事其實只是台灣單身趨勢下的一角,在台灣社會,一個人的生活形態已經儼然成形,這個趨勢將會愈來愈明顯。

根據內政部的人口統計資料來看,台灣不婚單身人口數的確在十年間呈現暴增現象。民國八十三年,三十到四十四歲未婚男性不過四十九萬人,但是到九十三年暴增為六十九萬人,不婚比率高達二四‧七%;女性未婚人數,由八十三年的二十七萬人,到九十三年增加為四十六萬人,占一六‧九%,總計有一百多萬人到了適婚年齡仍未結婚。

若與世界各國相較,台灣三十五到三十九歲女性,有二三‧二%是單身,僅次於法國的二五‧四%,獨身女性比率高居世界第二名。美國或香港都只有一四%左右的女性單身。

衛生署去年底曾做過一份調查,台灣女性不婚的比率高達二四‧五%,幾乎四位女性,就有一位不想結婚。

《今周刊》與1111人力銀行所做的調查也發現,二二‧四四%的女性抱持單身主義,男性則有一二‧四三%不想結婚,這還不包括已到適婚年齡,想結婚卻沒有合適對象而導致不婚的族群。

此外,離婚率逐年上升,也迫使許多原本在婚姻中的人恢復單身。民國八十三年,每年離婚對數只有三萬多對,到了九十三年增加為六萬多對,足足增加了一倍之多,每三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以此計算,每年就有十二萬多人恢復單身。累計到去年為止,台灣離婚總人口高達一百多萬人,數字相當驚人。另外,根據內政部統計,喪偶人口數也有一百萬人之多。若加計其他年齡層的單身人口,台灣十五歲以上單身總人口數高達八百四十萬人。

心理學專家張怡筠對台灣進入單身時代並不訝異。她說,在社會經濟發展到一定水平之後,單身人口比率一定會增加,歐美尤其是北歐國家更是如此,在某方面來說,這也代表每個個體可以更自主。至於超高的不婚與離婚率,則是宣告人們不再相信天長地久的愛情,即使是有婚姻關係的人,還是隨時可能變成單身。

張怡筠認為,單身比率增加,是一個無法避免的趨勢,每個人在這個趨勢下,應該去思考如果有一天需要一個人過生活,如何過得更好。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系教授王順民則強調,單身不婚族的家庭經濟風險遠比已婚者高,單身族群應該及早思考規畫晚年生涯問題。

世新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郭迺鋒則提醒單身族群做好個人理財規畫,特別是加重保險與醫療險的規畫,才能成為生活無虞的快樂單身族。

在單身浪潮下,你做好準備了嗎?

單身快樂 7大祕訣

喜歡自己,學會獨處
固定運動、每周至少三次,注意飲食,保持健康
培養嗜好或興趣,也可以重新學習,擴大社交生活圈
至少有二、三位知心朋友,可在你心情低落時陪伴
經濟獨立,做好理財規畫,特別加強保險與醫療險
雖然不婚,但是永遠不要放棄尋找一個伴侶
感情避免大起大落,保持一比一的對等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ijh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